EasyReadMore

2007年2月23日 星期五

為你,千千萬萬遍...

追風箏的孩子
一個記憶遙遠的年代...

也許是阿富汗
我無法體會的戰火綿延
無法想像的窮破潦倒...

這一段無悔的付出
不需襯托
也足以令人動容落淚
為什麼一個故事如此美麗卻又如此殘忍?

禁不起水準書局老闆在眾目睽睽下的瘋狂推薦和拍胸脯保證
於是買了這本封面看起來令人覺得是在描寫一個令人同情的成長歷程的故事...
剛好遇上週末要去長庚考試
於是在火車上.教室內.樓梯間
一本天藍色綴上幾片雲朵的書頁
一個低著頭好整以暇的考生
與周圍一本本課本和一張張講義的緊張氣氛顯得格格不入...

緩慢的步調
是開頭...

是一個童年的回憶
真摯的情感

同一個胸脯餵大的孩子就是兄弟
這種親情連時間也拆不散

大概不到三分之一吧
在不知不覺中烙印了許多將會是令人潰堤的影像

於是戰火開始綿延
逃難.恐懼摻雜著火藥味瀰漫
一次又一次的路面顛簸
看的我頭都快暈了

我開始對俄軍的侵城掠池.塔利班的種族歧視感到過敏
卻沒察覺有些事物悄悄在腦海中發酵...
慵懶漫長的夏日
病玉米之牆
石榴樹上刻的喀布爾之王
風箏在天空飛翔...

中間一大段幾乎讓我以為作者偏離主題了
又好像阿米爾真的把以前的事都忘掉了一樣
不過似乎有一條細細長線
在故事中交織蔓延著
終於在一通拉辛汗的電話
串起他心中的悔恨和不安...

為你, 千千萬萬遍

像是回音般縈繞耳邊
彷彿所有過去歷歷在目

焦急.擔心.關愛和耐心
他把所有欠哈山的
希望能在索拉博身上作一點點的彌補
雖然微不足道
但他終於懂了

很多事情總是在無法挽回時才會明白...

故事緩慢卻一直在進行
沒有高潮迭起的戲劇性情節
卻一點一滴累積了爆發的能量

有人說這是一股傻勁
我覺得是最真誠的無怨無悔
除了單純
還有真心...

看完這本書
眼眶像是被煙燻紅了一般
淚水就要決堤
內心的激動讓我久久無法自己

一直告訴自己
這只是故事
沒有誰犧牲
也沒有誰背叛誰
然而就像電影
總是很難一下子跳開故事情節

平日的生活似乎就是少了些感動
思緒和情感的起伏...
也許沒有如此精采的故事
但是當自己能夠有一些深深的體會
日子就增添不少味道
嚐起來也會讓人回味無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